close

    看見一篇網路文章,有一點小小的感慨,

       很多時候,我讚嘆著教會的孩子,品格和氣質與我們相差很多,我們汲汲營營的服務他人,卻忘了要將自己孩子們也帶著見習(誦經\志工服務\佛社團內的各項服務),如果小時候就無法帶出門,你怎能妄想當他有自己的同學、夥伴、好朋友後,還會想和你出門跟你做相同的事,和你心靈相通?

    千惠很幸運很早父親就帶著在寺院、廟宇出入,父親也因職務之便(電信局的主管)對下屬和隊員們諸多相互扶持和照顧,讓我看見人世間的溫暖和關懷。是可以因為了解和體諒而呈現的,現今我跟著父親的腳步選擇一個讓自己持願執行的服務方式,孩子們不是功課頂尖,但我很慶幸她\他們不會浪費(製造)社會成本(問題),我感謝一路來訓練和栽培我的團體夥伴,讓我可以帶著孩子出入社團、上課、服務,讓孩子們也看見,人,的世界中是可以相信和扶持的。

     分享給各位這文章,因為我們都是可憐天下父母心,要孩子好,要孩子平安,要孩子有著我們的經驗不要多走冤枉路,要孩子出人頭地光耀門楣,可憐我們父母自己要甚麼?其實只要孩子長大可以健康三餐盈餘,懂得感謝和分享,還要甚麼呢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00,12.28寫於女兒生日

這是一篇講故事的文章。

    跟大部分的父母一樣,我們也不懂如何栽培孩子。唯一知道的就是品格跟時間很重要。所以老大男孩還在母腹中,媽媽就辭掉工作,全心照顧:對胎兒說話,放詩歌等。他現在對音樂跟聲音很敏銳可能跟這有關。出生後,爸爸也加入時間行列。每天好幾個小時跟他玩耍,摔角,床前故事,以及輪流抱他睡在旁邊等。玩耍,摔角,睡眠陪伴有許多好處,尤其是摔角,有許多身體的接觸,帶來愛的飽足感。飽足的愛建立安全感跟親密關係。現在高中的他不僅很有安全感,也常找爸爸講他的快樂或難過。有安全感自然有信心。有健康的信心,長大過程中自動形成獨立的個性。現在他已經很獨立,正思考外地唸書的安排。還有,孩子從小就跟著我們,跟著教會到海外從事短期社會服務與福音。不知不覺,他也建立起跨文化的國際觀,以及對人的憐憫與關懷。

    獨立的個性,滿滿的信心,加上豐富的國際知識跟經驗,讓父母真的很放心將來讓他出遠門。每天床前故事也有奇妙好處,但有時很挑戰。我常常講到睡著,被他搖醒,繼續講。每天不同的故事情節加上孩子豎直的耳朵不斷追問為甚麼,實在夠挑戰。還好聖經裡豐富的故事幫助了我。現在的他,專注力非常強,且充滿了創意跟想法,條理分明的思考。這跟聽故事應該有關。同時,聖經故事裡充滿健康的品格思想。孩子從小沒補習,直到高中前,我們讚美品格,刻意不強調功課。但奇妙的是,他到現在成績一直不差。後來我們才了解這次序:不催促成績,只稱讚孩子的品格,品格自然會以學校成績跟快樂的個性來回報。

沒有很會作父母的專家。但我們把上述經驗複製到小他4歲的老二女孩身上,結果也是一模一樣。擁有兩個好成績,快樂又高EQ的孩子,我們可能是世上最有福氣的父母。

高雄基督教新歌教會朱天賜牧師

後記:

1.  誠摯邀請您跟孩子每週日上教會,將來您會從孩子身上看到說不出來的驚喜。不要單單把孩子放在教會,這樣幫助不大。現在不做,將來你會有說不出的嘆息。牧師誠懇邀請您。

2.  教會年報初版電子檔,歡迎各位下載之後更多了解新歌教會在 2011 年所經歷的神之恩典!https://skydrive.live.com/redir.aspx?cid=16580e9d38287728&resid=16580E9D38287728%2116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徐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